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贵州贞丰“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八方来客齐聚霍英东家谱一堂,热闹非凡!

  金风和霍英东家谱煦,万物复苏。4月7日,贵州省贞丰县举办2019年布依族“三月三”民俗文化节,来自广西、云南、广西、贵定、兴义、贞丰等地区布依学会代表,与贞丰当地布依族群众齐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度节日。

  “三月三”是布依族人民敬神祈福的日子,各家各户都要祭祀山神,祭祀活动开始,先将牛或猪宰杀,再将纸钱沾上牛血挂在田间地头,说明此份田土已有人管岔歌辖,野鬼不敢侵占,病虫诸灾不敢入侵,保证粮食丰收。人们点燃香火和红烛,石桌上摆着祭品。在寨老的带领下,村民九跪三叩首,寨老祈告山神保佑,每人在庙前跪下承诺不践约、遵村规,否则将受到山神的惩罚,三月三还祭祀山神、水神、寨神。扫寨也是“三月三”的习俗之一,由摩公组织队伍把每个农户家的魔鬼妖邪扫出家里,把寨子的魔鬼妖邪扫出寨子,保一方平安。哈密壹周刊

  上午9点,贞丰县萝卜寨热闹非凡,布依族乐队在寨门口一字排开,唢呐与长号长鸣,布依族女子唱着迎宾敬酒歌,用布依族米酒迎接远到而来的客人,唢呐声、歌声、欢笑声连成一片,伴随着两条草龙的翩翩起舞,祭祀开始了。

  布依族女子唱着迎宾敬酒歌

  吹唢呐与长号迎宾客

  喝迎宾酒

  上山祈福

  当天,在美丽的双玉峰景区还举行了布依古歌大赛,布依民歌大赛、糠包对打、打糍粑、长桌宴等活动,来自各地的人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度佳节。

  布依古歌大赛花絮布依民歌大赛花絮

  打糍粑

  长桌宴

  近年来,贵州省贞丰县以助推贞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把“三月三”打造成为文化交流、民俗展示和民族融合的盛会,让更多的人走进贞丰,为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的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bagua/2019-08-17/92235.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