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够快速发展?

  (2017年6月24日,正在施工中的北京朝阳北土城中路综合性商业用地项目。赵宝国摄 千龙网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备受关注。有人认为这种快速发展源于大量廉价劳动力、儒家思想传统;也有人认为是源于管制放开,称原来计划管制严格,放开了自然就会发展起来。但是,这些说法并不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进行完美解释,也不能说明为何中国没有遭遇东欧、俄罗斯、拉丁美洲、南非等国发展的瓶颈。

  实际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秉承了正确的发展战略,遵循了正确的工业化顺序。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采取了渐进式的改革。首先,以农村改革促成了乡镇企业的繁荣。如,农村在农业生产力大幅提高的情况下产生了大量的富余劳动力,他们通过进入乡镇企业和沿海外资工厂,从农民转变为工人。其次,随着乡镇企业的繁荣发展,农村工业化逐渐扩散,在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推动了国内储蓄的高涨,最终带动能源、动力和基础设施的全面发展。再次,国有企业并未放弃对工业发展的主导作用,政府对进口、外国投资和金融开放依旧管控。这一系列的举措令中国的工业化发展向市场化有序过渡,也赢得了“世界工厂”之名。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工业生产能力便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第一大国;2013年底,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2018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制造业中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煤炭、水泥、汽车、船舶、高速列车、隧道、公路、手机、电脑、书籍、杂志、电视节目、专利申请等各类产品的制造者和消费者。

  中国崛起“势不可当”的第二个原因是工业技术进步的源泉问题。工业化的发展为工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创造了条件,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提速。不论是历史上的昨天还是今天,几乎所有重大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均来自于广泛的工业实践和商业驱动。正如肯尼斯·阿罗所说,在新技术的采纳和发明过程中,“日常实践中的接触才是最好的学习”。科学的真正基础在工业,只有工业强大了,科学的强大才有根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恰恰具有这类实践的基础。中国人通过制造、组装、运输,打磨各种工业产品,不断发现着新的实践知识,并在“干中学”的过程中逐渐走到世界前列。以桥梁技术为例,中国当前绝对是全球的“引领者”,世界上所有有难度、创纪录的桥梁,大部分由中国建造。如,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拱桥跨度445米,为全球跨度最大铁路拱桥;地处湖北宜昌与恩施交界处的四渡河大桥,被誉为“世界第一高悬索桥”。而且,中国一些创新技术屡屡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如,2000年以来,瑞士苏黎世国际桥梁协会共评出桥梁类18项大奖,中国获得6项。

  另外,持续稳定的政治生态也使得中国在改革开放后避免了许多由西方民主制度和世袭独裁制度所带来的发展困局。西方的政治学理论认为,伴随着发展中国家的高速经济增长和快速社会转型的,往往是政治动荡、社会撕裂、国家失能和革命浪潮,经济腾飞和政治稳定似乎永远不可兼顾。在整个20世纪的实践中,西方也确实未能树立一个成功案例。但是,在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却能在经济快速增长、社会急速转型中保持上层建筑的高度适应性和国家基本政治秩序的稳定性,彰显出中国政治经济模式的比较优势。

  综上可见,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是偶然,是遵循工业化发展规律的结果。因此,中国的崛起“不可避免”。美国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的创始人之一罗杰斯(Jim Rogers)也曾评论说:正如19世纪属于英国,20世纪属于美国一样,中国将拥有21世纪。

  (参见:《大爆发!为什么中国工业化崛起势不可当?》《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中国崛起的根本原因,很多人并没看透》《四个四十年——中国靠什么实现工业化的艰难起飞?》《中国工业排名世界第一的前20个项目》《中国的桥梁技术有多可怕》《阎小骏 | 政治稳定:中国的另一个奇迹》等)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bagua/2019-08-19/93050.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