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不破楼兰誓不还博艺影院——记省厅禁毒缉毒总队援凉民警符磊

  辞别双亲爱妻,符磊毅然奔赴凉山禁毒防艾脱贫攻坚。在不到15个月的时日里,立下了赫赫战功——

  指挥、参与破获重大涉毒刑事案件112起,其中重特大跨国贩运毒、武装贩运毒在内的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10起;缴获毒品海洛因160余公斤,打击处理涉毒犯罪嫌疑人264人,成功抓获10名境外涉毒重大逃犯。

  副省长、公安厅长叶寒冰,厅党委专职副书记胡钢等领导批示表扬。

  期间,荣获“援警之星”称号,受到公安厅博艺影院全省通报表扬。

  男儿何不带吴钩

  符磊今生注定与禁毒缉毒结缘——

  符磊从小就崇拜警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毒品的了解日渐增多;与此同时,禁毒缉毒警察的形象在他心目中越来越光彩照人。他甚至认为,和平年代,当禁毒缉毒警察,破毒案,摛毒枭,这样的人生才不负芳华!

  2007年那个炎热的夏天,他在填写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禁毒方向作为第一志愿,并且如愿以偿。

  2011年8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禁毒方向的符磊,踌躇满志地来到四川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报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工作实践中,他才知道,仅仅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所有的前辈和同事中,他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新手而已!

  于是,他真心诚意地拜同事为师,从头学起。

  他还发现,在省直机关工作,以专业为主,还应该成为复合型人才。于是,他将业余时间利用起来,终于捧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证书。

  2018年1月2日。

  此时已是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的符磊,响应省委、省政府及省公安厅关于加强凉山州禁毒防艾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踊跃报名,选派至凉山州西昌市公安局挂职副局长,开启了为期两年的禁毒防艾脱贫攻坚之旅。

  莫为轻阴便拟归

  新到一地,符磊迅速从一名省直机关干部,转变为基层指挥员、战斗员。

  根据市局党委分工,符磊主要协助分管缉毒打击和直接分管邛泸、马道、西城、安宁、经久五个派出所工作。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符磊将西昌历年来禁毒缉毒、毒情发展及脱贫攻坚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一月的凉山,正是一年最冷的时节。符磊顶着雨雪大雾天气,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牦牛山,驱车3个半小时,到距西昌最远的一个村调研。

  调研得知,村里一男子也曾开大货车勤劳致富,成为乡邻艳羡的对象。后来,不幸染上毒瘾,花光了所有存款,卖掉家里所有能变卖的物品。而今,家贫如洗。

  从强戒所回来后,该男子怕再染毒瘾,不敢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种土豆勉强度日。

  符磊找到这名男子时,衣衫褴褛的他,正在山地里栽土豆。符磊握住他一手泥土的手时,对方热泪盈眶,竟不知今夕何夕。

  符磊鼓励他不要气馁,从头再来,勤劳致富,再创辉煌。

  随后,符磊找到乡政府领导协调,达成帮扶其脱贫的意向。

  针对五所过去各项工作推进迟缓的困境,符磊分别逐一到所调研,与基层同志共同探讨所务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查找短板,共商脱困之策。

  所到之处,派出所长都说:符局,你通知我们来局里就行了,你工作任务那么重,何必亲自大老远地跑。

  “不亲自跑,怎么知道弟兄们工作的不容易呢?不一起干,怎么知道症结所在呢?”符磊笑着回应。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符磊的带领下,5个派出所在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上,3个实现了进入一流方阵的年初目标。

  此日中流自在行

  “一定要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禁毒攻坚一定要分析准毒情问题”。这是符磊的一句口头禅。

  夜幕降临,西昌市公安局九楼。符磊办公室,安静的楼道点缀着他敲击键盘的急促声。符磊伏案分析数据,各种系统数据的抽取和分析,往往一弄就是晨曦微露。

  在符磊主导下,西昌市公安局相继出台涉毒违法犯罪线索统筹机制等多项细化机制,推进缉毒打击更加精准、高效。

  2018年4月,在州局多警种和市局党委的支持下,符磊率先在全州创建了禁毒研判室,并创新了缉毒打击“西昌模式”。

  该研判室是凉山全州唯一、全省少数的集多专业警种为一体的县市级涉毒情报研判室。打破了公安内部壁垒,提高了同步上案效率,让合成更为有效和精准,在缉毒侦查破案中发挥巨大作用。

  自研判室成立及创新打击模式运行以来,累计研判重大涉毒线索近200条,主导破案37起,抓获嫌疑人14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00公斤。破获涉毒团伙案件同比上升63%,打击质效显著提升。完成毒情形势研判8次,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意见15条,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保持了西昌市毒情形势的良性向好,实现禁毒缉毒“高地效应”。

  2019年2月,西昌成功摘除长达三年的全省外流贩毒通报警示地区的“毒帽”。

  不破楼兰誓不还

  到凉山的第一天起,符磊的双眼就紧紧盯着毒品犯罪。

  通过工作,符磊在网上发现有老板组织指挥人员在网络上招募符合“汉族,年轻,无前科,有学历”条件者,“挣快钱,挣大钱”。一条似乎并不被人看好的线索被符磊死死盯住。

  经过近半年时间契而不舍的跟踪分析,认定这是在招募马仔人体带毒。

  2018年7月10日的一个下午,成都香槟广场车水马龙,人流如织。

  符磊带领专案组蹲守3天后,在一网吧里将运毒马仔金某某抓获。

  由此,拉开了侦破“部目标2018-331跨境贩毒案”的序幕。

  翌日中午,成都上空雨疏风骤。春熙路地铁口,符磊带领专案组给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排毒点负责人张某某、毒贩地某某戴上了手铐。

  旗开得胜,侦查有条不紊地向纵深推进。

  西昌市公安局成立部督“2018-331跨境贩毒案”专案组,抽调多警种26名民警组成,副市长、公安局长李舜任组长。符磊担任专案组副组长,具体负责专案侦办和收网指挥。

  作为专案组前线指挥员,每一次侦查策略的制定,每一次蹲守,每一次抓捕,每一次转战千里,每一次与孤注一掷、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符磊从未一次错过。

  W国动乱频仍,战火纷飞。炮弹留下的断垣残壁,埋在脚下不为人知的地雷,在原始森林中虎视眈眈的毒蛇猛兽……

  符磊忘不了——

  兄弟省公安机关警察战友的紧密配合,W国警方的全力相助。

  无处不在的惊心动魄,无处不在的险象环生,无处不在的风狂雨骤,无处不在的生死瞬间……

  为了履行共和国禁毒缉毒警察的神圣职责,这一切的一切,符磊与他的战友们,一概置之度外……

  在办理部督“2018-331跨境贩毒案”初期侦查阶段,符磊盯紧细节,固定了该团伙运输贩卖毒品的证据,掌握了各层级嫌疑人。为该案实现全链条打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该案全面收网时,符磊带队全程参与,五下边境一线,开展线索摸排、情报研判、蹲点守候,连续奋战40个昼夜。在W国警方的大力协作下,最终将该案团伙头目及其他骨干从境外抓获归案。

  该案历时近10个月,行程近2万公里。符磊带队辗转川、滇、渝、陕近10省市,近30个市州,协调指挥,冲锋陷阵,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W国境内,向我国大肆贩运毒品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2人、缴获毒品54.3公斤,单案移送起诉44人,创西昌市建市以来涉毒单案移送起诉人头数之最。从境外抓捕回国7名犯罪嫌疑人(含幕后老板1人),实现了四川警方境外抓捕涉毒幕后老板零突破,打掉了从隐匿境外幕后老板至境内分销商在内的连续7个层级,实现了境外毒品进入国内分销的全链条打击。

  2019年农历春节。符磊放弃难得的阖家团圆,坚持春节值班。

  2月6日,大年初二。

  符磊指挥专案组从西昌出发,连续驱车18小时,奔赴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城之称的甘孜理塘。专案组克服高原缺氧、风雪极寒天气,实施另一起部督跨境贩毒案第一次收网。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4.78公斤,创西昌市建市以来涉毒单案缴毒量之最。

  2月下旬,专案组在川、晋两省实施第二次收网。抓获嫌疑人4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4.28公斤。

  3月18日,专案组再次深入中、W国边境,成功从境外将该贩毒集团3名重要管理骨干抓捕回国。

  “只要是危害国家安全的不法分子,不管他们逃到哪里,都要将他们绳之以法!”这是符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一年来,符磊指挥、参与破获重大涉毒刑事案件112起,其中包括重特大跨国跨境贩运毒、武装贩运毒在内的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10起,打击处理涉毒犯罪嫌疑人264人,其中3人以上涉毒团伙26个,缴获毒品160余公斤。特别是侦破了两起ua女人网保养技巧具有重大影响及深远意义的“之最”跨境贩运毒案,成功抓获10名藏身境外涉毒重大逃犯,实现了我省境外抓捕涉毒幕后老板的历史性突破。副省长、公安厅长叶寒冰,厅党委专职副书记胡钢等领导批示表扬。

  期间,符磊荣获“援警之星”称号,受到公安厅全省通报表扬。

  铁血男儿有柔情

  铁血男儿有柔情。符磊关爱为缉毒事业奉献的每一位兄弟,工作中经常提醒弟兄们:嫌疑人跑了还可以有机会抓回来,但生命只有一次,家庭社会还需要我们做更多事,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作为牵头全省援凉禁毒防艾工作的厅禁毒总队的民警,符磊主动当好全省107名援凉民警的“邮件箱”“传话筒”和“小喇叭”。将战友们在凉山工作期间的困难和问题反馈州局、省厅,积极汇报寻求解决,当好战友们的服务员。

  符磊将成都、广元、南充三地援警及市局民警融合为统一整体,同吃同住。为了减轻援警长期远离亲人的不适,符磊千方百计地协调解决援警工作和生活和问题。定期组织全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搭建一个小小的援警之家。在这个集体中,人人都是成员,人人都将西昌作为故乡。在迎来送往的近30名援警同志中,有同志意犹未尽,第二次参与援凉。

  每逢援警的生日,他都买来鲜花、蛋糕,陪他们在异乡度过不一样的生日。

  成都援警黄开阳生日当天感动地说,这是他人生过的最难忘的生日。独在异乡,却依然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一年来,驻西昌援凉警队和本地公安互融,形成战斗合力,成绩卓著,队伍管理也实现了援警零违纪。

  从来报国不顾身

  2012年3月至2015年5月,符磊在甘孜州道孚县格西乡若珠村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挂包帮”驻村及藏区扶贫。

  藏区三年扶贫,他三推婚期;援凉禁毒防艾,爱妻不敢怀孕。

  无论是战火纷飞的边境线,抑或是连续10多个小时的驱车长途追捕,符磊都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

  援藏三年后,再次开始援凉二年,符磊给家人带来的深入骨髓的亏欠。缉毒工作的高风险,又给家人们带来无尽担心……

  符磊夫妇瑟瑟胡是双警家庭,老婆工作于各项任务较重的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因为符磊的援凉,承担了更多的家庭重负。

  结婚6年来,因为双方工作的重担,至今还没办法要小孩。自古忠孝两难全,从来报国不顾身。面对不可预知的危险和困难,符磊毅然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去年“五一”期间,符磊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留下值班。

  5月中旬,符磊率队在成都侦查拉某某团伙贩毒案。与嫌疑人周旋三天两夜,连续作战。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5公斤。

  三天两夜,近在咫尺,他却三过家门而不入。案件侦破,他会同专案同事,驾车返回西昌。

  在即将走过成都的瞬间,他深情回望,眼睛湿润。此时此刻,他所能做的,是在微信中给妻送去饱含爱意和愧疚的8个字:

  一路同行,感谢有你!

  在离开西昌的路上,记者在微信里看到了符磊发来的文字——

  昨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我所分管的安宁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工地、厂房案件。

  通过缜密侦查,明确了三名嫌疑人。我带着刑侦、派出所的兄弟们实施抓捕。

  山区抓捕,爬坡上坎,过桥趟水,无边的夜色……

  敌在暗处,我在明处,无处不在的艰难与不可预知的风险,如影随形……

  半夜气温骤降,大家顶着寒冷的夜,迈着疲惫的腿。

  为百姓挽回损失、为群众解除危难的坚定信念,大伙的斗志丝毫不减。通过通宵的艰苦奋斗,不仅抓获既定的嫌疑对象3人,还抓获同一作案团伙的另外3人,成功侦破系列盗窃案,还群众一片安宁……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bagua/2019-08-31/101925.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