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哺乳期抗甲状腺药物hp重生之一错再错的科学使用方法?

  2018年 2 月 9 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甲巯咪唑(MMI)片说明书的公告(2018 年第 17 号)。在该公告中,提出了哺乳期妇女禁用和孕妇慎用 MMI。该提法一经问世,引发了临床医生的高度关注和热议。

  事实上,妊娠期和哺乳期抗甲状腺药物(ATD)的使用,一直是内分泌科、妇产科和儿科医师极为关注的临床问题。长久以来,由于认为乳汁中 ATD 浓度足够影响新生儿甲状腺功能,故不建议哺乳期使用 ATD 治疗 Graves 甲亢。随着循证医学hp重生之一错再错证据的不断积累,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美国甲状腺学会、欧洲甲状腺学会都曾发布指南,讨论过哺乳期 ATD 的使用。因此,当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出对 MMI 说明书的更改,需要我们重新梳理和明确 ATD 在哺乳期女性 Graves 甲亢治疗中的安全性。

  哺乳期使用 ATD 安全性的证据

  MMI 和丙硫氧嘧啶(PTU)是最为常见的 ATD,也是妊娠和哺乳期 Graves 甲亢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治疗措施。近年公开发表的文献及指南都支持,安全剂量的 MMI 和 PTU 可适用于哺乳期的 Graves 甲亢女性。

  对哺乳期 ATD 使用的担心,主要源自于哺乳母亲服用的 ATD 可有少量经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可能引起婴儿甲减,继而引起神经系统和骨骼发育迟缓。现代研究证明,80%~90% 的 PTU 与血浆白蛋白结合,仅有约 0.025% 的 PTU 进入乳汁,乳汁/血浆浓度比为 0.1,而 MMI 在血液中主要以游离形式存在,乳汁/血浆浓度比为 1,服药后约 0.1%~0.2% 进入乳汁。

  因此,理论上,如哺乳母亲服用了 PTU 600 mg/d 或 MMI 40 mg/d,其 4 kg 的婴儿将分别通过乳汁摄入了 149 ug/d 的 PTU、70 ug/d 的 MMI,相当于一个 70 kg 的成人分别服用了 3 mg/d 的 PTU、1 ~ 2 mg/d 的 MMI。如果在服药后 2 小时哺乳,检测婴儿体内 MMI 的血药浓度为<0.03 μg/ml,远远低于其有效血药浓度。

  逐渐积累的临床证据表明,使用 PTU 或 MMI 治疗的母亲哺乳后,并不会影响幼儿的甲状腺功能、智力和生长发育。一项样本量相对较大的研究在产后 48、74 个月时,比较了母亲曾在哺乳期服用 ATD 治疗的儿童与对照组儿童的 IQ、生长发育,结果发现,两组无显著差异。

  Graves 甲亢哺乳期的 ATD 治疗

  尽管目前研究都表明,哺乳期 ATreferee sucksD 治疗对婴儿较为安全,但此类研究样本量都偏小。同时,PTU 存在肝毒性风险,即使很小剂量,亦可能诱发婴儿严重的肝损伤。因此,不管是国内还是美国或欧洲的相关指南都推荐,MMI 是哺乳女性 Graves 甲亢的一线用药,并推荐了最大安全剂量。

  2012 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等发布的《中国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推荐,哺乳期间适量服用 ATD 是安全的,首选 MMI, 20~30 mg/天对母婴均较为安全,PTU 可作为二线药物。

  2017 年,美国甲状腺学会(ATA)对曾在 2011 年发布的《妊娠期及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断和管理指南》进行更新,详细分析了哺乳期 ATD 治疗的相关研究后提出,对于哺乳期女性,MMI(≤ 20 mg/d)或 PTU(≤ 450 mg/d)均可安全用于治疗 恶魔占卜器Graves 甲亢。并强调,考虑 MMI 和 PTU 均可通过乳汁,因此应采用最低的有效药物剂量。考虑哺乳母亲服用 ATD 治疗不影响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因此并不推荐常规对这种情况下的新生儿进行甲状腺功能监测,但应监测其生长发育。

  2018 年欧洲甲状腺协会推出的《Graves 甲亢管理指南》同样支持哺乳期可以使用 ATD,且首选 MMI,MMI 剂量 < 20 mg/d 或 PTU 剂量 < 250 mg/d 时对母婴都较为安全。

  故事的尾声

  基于新的研究证据和国内外指南的推荐,药品评价中心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经过重新评价后,修订了哺乳期妇女用药条款。因此,2018 年 8 月新版甲巯咪唑(赛治)说明书中推荐,在 MMI 治疗期间,可以进行哺乳,推荐 MMI 剂量 ≤ 10 mg/d,但不能同时进行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即「阻断+替代疗法」)。但这一推荐剂量仍小于各类指南的推荐。与此同时,PTU 的说明书中仍注明「哺乳期妇女禁用」。因此,临床医师对哺乳期的 ATD 使用仍应保持谨慎。

  困扰临床医生的是,在保障母婴健康的同时,哺乳期 ATD 治疗是否可具有更多的药物选择、更大范围的剂量调整,仍需要结合更多的研究证据和更多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妊娠期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2018 年修订版)》即将问世,相信能够帮助我们解答这些困惑。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bagua/2019-09-05/104089.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