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四成公募基金产品盈利 全流程创新应对挑战

  2018年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工作结束,基金净值表现、持仓结构、投资组合等详细参数一一亮相。虽然一篇冗长的基金年报长达上万字,但其中不乏一些耐人寻味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03万亿元,同比2017年末增长12.33%。持有人方面,总持有户数达11.57亿户,同比增长42.31%,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仍高于个人投资者;收益方面,虽然有固收类基金支撑,但权益类基金亏损较大,基金整体出现较大亏损。

  在2018年股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权益类基金业绩受到严重拖累。据记者统计,混合型基金成为去年亏损最多的品种,其次是股票型基金,两类品种合计亏损超5000亿元。此外,QDII基金和FOF(基金中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固收类基金在净利润上贡献了不少力量。比如,去年实现近3000亿元净利润的货币型基金和实现超千亿元净利润的债券型基金。此外,面临退场的保本基金也取得了超10亿元的净利润。

  从单只基金盈利情况来看,进入“百亿净利润俱乐部”的基金有3只,分别是天弘余额宝货币、建信现金添利货币、工银货币。其中,天弘余额宝货币连续两年实现盈利超500亿元,连续五年实现盈利超100亿元。相比之下,亏损最多的权益类基金最高亏损接近百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公募基金整体并未取得盈利,合计亏损1229亿元。去年基金的主要获利方式为债券利息收入,合计盈利2364亿元。其次是存款收入,而股票差价收入则是基金亏损最多的投资科目。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在129家基金公司中,去年有5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仅四成;73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遭遇亏损;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亏持平。

  具体来看,占据固收类产品规模优势的天弘基金,旗下基金去年整体净利润为578.84亿元,位居所有基金公司榜首。排在其后的便是“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银行系公募,规模的迅速增长助力银行系公募的收益增加。

  建信、中银、工银瑞信、兴业、招商基金旗下基金去年净利润分别为186.54亿元、165.02亿元、110.2亿元、83.79亿元、77.32亿元。保险系公募国寿安保基金、平安基金旗下基金去年净利润均在60亿元以上。而旗下基金去年净利润排在前十位的,仅博时基金一家为券商系基金。

  再过3个月,规模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将退出公募市场,同时保本基金将在今年9月底前对投资者“说再见”。

  据统计,截至3月28日,今年以来有3只分级基金、3只保本基金选择转型或清盘,另有14只分级基金转型申请处于待批状态,目前存续的34只保本基金将集中在近半年内密集到期。从已经转型和拟转型的基金类型来看,超七成选择转型为指数基金。

  资管新规落地后,公募行业旧产品转型或清盘步伐加快,新产品推出过程提速。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基金产品部副主管孙岩介绍,2019年上交所有望加速推动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加快发展住房租赁REITs等。深交所基金部副总监陆文俊表示,未来深交所也将努力满足市场需求,加大力度推进公募REITs规则出台及业务试点,力争取得进一步突破。

  黄小薏表示,沪深交易所提出公募REITs这一创新产品对未来很有价值。过去30年中国地产行业创造的红利和价值应该和普通大众投资人分享,如果租赁收入等收益权可以成为一种投资资产,那么通过公募基金发售相关基金产品,不仅能为市场提供新的固定收益品种,而且为养老资金等长线投资提供可持续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投资标的。

  除了公募REITs,近1年来,ETF产品创新也成为行业热点。截至1月18日,近3个月共有79只指数基金提交申报,其中布局数量最多的是工银瑞信,高达8只。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沪深两市各类ETF共198只,总规模达5773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股票ETF以149只和3372亿元规模占据了市场主流。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仅靠少数基金经理调研奔波的发展模式将发生改变。未来以ETF等产品为代表的被动指数型产品将成为公募主动类资产管理产品的重要补充,类似数量化投资还包括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大数据基金产品。这些创新实际上是在市场数据不断丰富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被动投资的新需求,也对基金公司未来应对市场波动、估值调整、数据分类等提出了新要求。

  除了产品营销、设计等方面,基金托管业务的创新是近1年来资管行业适应资管新规发展的重要保障。肖婉如表示,托管业务通过在托管人、投资人、管理人三者间建立制衡机制,确保信息公开透明、防范资金挪用乱用,有效保证了资管业务规范运作。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fenxiang/2019-08-18/93021.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