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日本封杀华为 美国还有多少雄琴会所小弟会加入围剿?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鉴于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被指与中国情报机构有关,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事实上将这两家公司的产品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雄琴会所

  而就在12月5日,有外媒报道称:英国通讯业巨头英国电信集团(BT)宣布表示不再使用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的4G和5G的通讯设备,目前正在将已经由华为提供的3G和4G移动通讯业务撤出,并表示以后英国网络的核心领域不会再使用华为的通讯设备和服务。

  从华为CFO、任正非大女儿孟晚舟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到英国、日本接连发布封杀华为的消息,一张针对中国通信技术领域的封锁网,似乎正有默契的张开。

  6日上午,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孟晚舟是否违反美国的相关法律?美国要求引渡她,又是否的相应的国际法支持,是否符合管辖权原则?这些都应林大德该立足于清晰的事实和确凿的证据之上,遵照国际法的既定原则进行。但遗憾的是,从媒体的公开报道看,除了一句“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外,无论加方还是美方,对于扣押、抓捕孟晚舟的原因,却是语焉不详。

  而值得注意的,是美方下手的时机。此前,美国以类似的理由制裁中国另一通讯业巨头中兴。围绕中兴的谈判也成为当时中美贸易争端谈判中美方的重要筹码,最终中兴被迫撤换高管,接受巨额罚款,元气大伤。而这次孟晚舟的被捕,又正值中美进入新一轮谈判,美方给出“90天暂停期限”之际,项庄舞剑,意在何方,难免让人浮想。

  全球性的通信标准不仅是一项技术标准,会给相关国家带来巨大经济利益,也关系到产业发展和国家战略。在历史上,对于通信标准的争夺一直波诡云谲,不断上演合纵连横的大戏。

  2G时代,欧洲推出GSM标准,对抗美国的CDMA标准,并在中国大规模采用GSM标准后,取得了全球市场的优势地位。3G时代,美国在CDMA基础上推出了CDMA2000,欧洲在GSM的基础上推出WCDMA,而中国的TD-SCDMA也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为了对抗欧洲,美国联合中国推动3G保留三大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中国通信企业顺利成长,并且成为中国通信设备市场的主导力量。而到了4G时代,欧洲又联合中国把美国挤出4G标准体系,LTE FDD和TD-LTE成为4G的主导。这个过程中,全世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逐渐成为四强争霸——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各有优势。

  到了5G时代,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更是高速发展,华为成为全球头号通信设备供应商,中兴位居全球第四,中国不仅在5G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也进一步参与到5G标准的制定上来,势头之迅猛,自然引发了某些西方国家的恐慌。

  今年以来,美方连续推出的针对中国高科技行业、公司的限制政策。在中国科技企业中处于领头地位的华为和中兴,都难以避免的成为了美方攻击的焦点。在以芯片限制打垮中兴后,更加注重自主技术研发的华为成为目标,也许正是这样一场科技战的必小伙医院如厕身亡然延伸。

  目前来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明确表态拒绝华为、中兴5G网络设备采购。这四个国家,都是以美国为首的情报共享组织“五眼联盟”的成员。而日本则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作为“五眼联盟”的另一成员,尽管加拿大此前曾经表示,不会以安全问题将华为拒之门外,但最近以来,态度也有微妙的变化——12月5日,美国媒体援引加拿大情报机构负责人的表态称,与“恐怖主义”相比,由国家支持的经济间谍活动和网络威胁目前对加拿大可能构成更大的挑战。他警告称,所谓“外国势力”已将目标对准加拿大科技和电信行业。

  而就在今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对孟晚舟事件作出回应称:对于美方在温哥华机场抓捕孟晚舟加方“知情但没有参与”。换句话说,这句甩锅的话也可以理解为,对与孟晚舟的抓捕,加方知情并且默许。从中,可以看出加方的态度。因此,在美国和加拿大国内反华势力的共同施压下,加拿大作为“五眼联盟”成员,如果在最近跟随英、日,对华为的5G设备做出进一步限制,也并不令人意外。

  此外,在欧洲,英德两国将于明年就5G进行招标。作为全球最大电信供应商的华为无疑是最有利的竞争者。然而就在今年十一月,美国代表团访问欧洲并明确表示,出于安全的考虑,欧洲作为美国的盟友必须在5G上排除华为。因此,未来在这场针对华为、中兴的5G“围剿战”中,美国势必还将尽力争取德国、法国这两个欧洲最大市场的支持。

  可以想见,这场围绕5G的战争,必将漫长且残酷,而华为除了继续依靠强大的技术研发和服务保障能力,巩固、拓展市场疆域,拿技术说话,拿产品说话之外,还必须通过法律、外交等多种途径正面交涉,冷静应对,理性应战。

  毕竟,中国在很多技术领域的发展都已经证明,一切打不死你的,只会使你更强大。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杨龙跃 王祎)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yingshi/2019-08-20/94052.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