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有赞公司年会宣布实行996工作制度引发争议,而公司CEO回应“这绝对是好事”|律政头条

  近日,杭州电商公司有赞举办了2018年的公司年会,不过这场年会上引起的争议,直到如今还在被广泛讨论。因为这次年会上有赞高管当场宣布了未来执行996工作制(早九点时尚资讯至晚九天每周工作六天),引发大量员工不满,有赞高管甚至声称如果工作家庭不好平衡,可以选择离婚,更引发轩然大波。

  最近年关将至,各大企业都开始举办年会,而有一家名为有赞的杭州电商企业的年会火了,而火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这个年会上有什么大奖或福利。这个年会甚至有人将其称为鸿门宴,其原因在于在这个年会上其公司高管公开宣布未来将实现996工作制(996是一种上班作息制度,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休息1-2小时,一周工作6天。),甚至声称如果工作家庭不好平衡,可以选择离婚。

  一石激起千层浪,事后在知乎上有一个题为《如何看待“有赞”年会公开宣布996工作制?》的提问,话题吸引到了4183人关注,866个回答,其中一个匿名回答者称自己是有赞年会的亲历者,并详细讲述了有赞高管在年会上的一些具体言论。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很多网友认为,这件公司之所以大肆宣扬996工作制,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剔除认为不合适的员工,逼迫员工自己辞职,还能省一笔。但是不得不说,这样的做法是会失去人心的,并且严重违法了《劳动法》。

  根据《劳动法》第三十六条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劳动法》第四十一条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有赞强推的996工作制无疑已经严重超出了《劳动法》所规定的工作时间。

  当大家还在对有赞的“996”工作制议论纷纷的时候,有赞CEO白鸦发文回应称,几年后回头看,这次绝对是好事。

  白鸦称,因为让社会上更多人了解了有赞文化,也会让更多人才想进有赞的时候谨慎考虑下。这样,不至于来之前和来之后想象的不一样。另外,HR有个硬规定,“面试的时候必须告诉面试者有赞很多人都压力挺大,有赞对人的要求是什么,这里不安逸”,目的就是“我有责任告诉你我是什么样的,甚至放大我的缺点绝不能哄着你来,最后呆一段时间不开心的走”。并附上长篇文章称,要让大家在有赞学会“enjoy”。

  从管理者或者说创业公司创始人角度,希望招聘员工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做法似乎没错。但是,为何舆论大哗呢?为何很多人认为这家公司的管理存在问题呢?这就涉及到一个根本问题,资方与劳方关系的问题。

  雇佣本身是市场经济,你来我这里工作,我给你钱,等价交换。但是,我们要知道,所谓市场经济都是有规则的,就是一家企业经营,是在这个社会下法律框架下执行的。雇佣行为本身是有劳动法和其他法规进行规范的,而不是任何一方随时更改。譬如雇主要求延长劳动时间,一天16个小时,只休息8个小时,否则就不发工资。在100年前,这是普遍存在的。也没有法律进行控制。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劳动者认为自己受到损害,于是组织各种罢工游行,不仅停止生产,还封锁工作场所,伤害资本家,同时资本家也雇佣打工与工人互相攻击,引发极高的治安成本。最终,在互相斗争下,才有了8小时工作制,中国也将8小时工作制写入劳动法。劳动法明确写了劳动时间,加班工资,劳动时间最长限制。

  在实际执行中,确实很多企业没有执行的很好,处罚也不够有力。但是,企业敢于公开对抗劳动法,在公众场合宣布自己不执行劳动法的还是很罕见的。而有赞在年会上公布996的工作时间,明确提出单方需求,无论它是否能够找到适合自己企业文化的员工,这都是对国家法律的直接藐视,所以舆论大哗。

  其实现在加班并不少见,尤其在互联网行业内加班是很常见的现象,但像有赞这样公开在年会上强推996工作制度违反《劳动法》的还是首例。

  像富士康这类企业通常采用的办法是合法底线,我在规定时间内给你法定最低工资,延长的劳动时间,按照劳动法2倍、3倍工资。总的薪水支出可控,职工自愿加班。而一些收入比较高的企业,是让比较高的薪水,让员工放弃加班的补偿,直接把加班时间变成了正常工作时间,而且逐渐把上班时间与生活时间模糊化。

  更多的时候员工们面对加班是无可奈何的,当员工举报企业违反《劳动法》后,企业所受到的处罚是不痛不痒的,而员工得到的是有限的补偿,失去的是工作机会,甚至可能被同行业企业列为黑名单,不再录用,得不偿失,所以很多时候员工们只能忍气吞声。

  但此次有赞公开宣布企业将实行“996”制度,网上已有不少有赞员工表示将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并呼吁大家一起进行举报。不知面对这样公开违反《劳动法》的企业,此次相关部门会如何应对呢?

  责编:蔡蕊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zixun/2019-03-02/38926.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