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国家文物局回应平遥武庙大火:古城施工过程存在明显违规

  5月30日,山西晋中平遥古城武庙起火,正殿主体建筑烧毁坍塌,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其占地面积约4360平方米,为清代遗存。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已派督查组到平遥调查和督察。督查组调查发现,古城施工过程中存在明显违规行为。因为旧时庙内供奉蜀汉五虎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民间百姓也称呼其为“五虎庙”。

  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已派督查组到平遥调查和督察。督查组调查发现,古城施工过程中存在明显违规行为。多数文物古建筑作为旅游景点,吸引着大量的游客,人员流动性强、消防意识不强,火灾风险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火灾发生后,相关部门立即致电询问并作出指示:一是对国保、世界文化遗产等重要文物单位及时采取特殊安保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古建筑等文物维修项目的队伍管理、现场管理和施工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切实督导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排除隐患。

  督察组召集山西省文物局,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平遥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召开现场会议,就火灾事故处理和平遥古城消防安全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督察组強调平遥古城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有着极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艺术价值,是老祖宗留下的珍贵财富,保护好古城是法律赋予我们的责任义务。各级党委、政府,文化旅游、文物、消防等部门务必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文物消防安全工作。

  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守好文物安全这一底线、红线、生命线;二是要依法调查,尽快找出事故原因,开展损失评估;三是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开展警示教育;四是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五是要加强应急建设,结合实际情况编制修订应急预案,抓好消防安全培训,开展好应急演练。

  文物古建筑是沉默的历史,是宝贵的历史和文化财富,保护不当,其伤害和损失是不可逆的。古建筑的防火安全,应引起重视。神尧功峻极,庙貌郁苍苍。戳视频欣赏平遥古城,“依阶怀古淡,入殿想洪荒”。 文物古建筑是历史文化遗产,但受历史条件的局限,其耐火等级、防火间距等又为建筑安全带来火灾隐患。不仅要知道这些古建筑能给当地带来旅游收益,更要树立起文物保护意识,完善文物保护措施,不要让真正的宝贵的文化仅仅成为摇钱树,在孤独中消失殆尽。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zixun/2019-08-18/92908.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