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海南一医生自曝开药吃回扣,当地卫健委:负责随风飘荡 刘丽萍人停职审查 | 丁香早读

  丁香早读 准时更新

  海南一医生自曝开药吃回扣,当地卫健委:负责人停职审查

  日前,海南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华生(化名)举报,包括他自己在内,该院很多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卫生院管理层对此视而不见,甚至有可能也参与其中。

  记者在华生提供的举报信中看到这样一段文字:门诊部一些医生如一个月看病开出 10 万元的药物量,可获得 15000 元的药品回扣金额,即按药物的 10%~15% 回扣分配给医生。

  华生透露,药商的回扣不是直接给到医生,而是每个月根据药房提供的清单结算,然后由药房把现金、清单装进信封发给医生,药房工作人员也能从药商那拿到相应「报酬」。华生告诉记者,平均下来,他每个月通过开药能拿到的回扣在 1000 元左右,但自己拿的不算多。

  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听说有医生拿回扣的情况,也并未听说有医生私自与药商接触。万宁市卫健委 21 日发布消息称,将对此进行深入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为了便于开展调查,决定对和乐中心卫生院院长唐某某、药房负责人李某某作出停职审查处理。(来源:中新网)

  有医院停止采购步长制药产品,步长:丹红注射液无质量问题

  丹随风飘荡 刘丽萍红注射液,是由步长制药子公司生产的一种中药注射剂,用于治疗「瘀血闭阻所致的胸痹及中风」。从 2015 年开始,丹红注射液不断被地方监管部门纳入重点监控目录,被严格限制使用。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要求停止采购和销售包括步长制药丹红注射液、脑心通胶囊等在内的 12 个品种。河南南阳也有医院停止采购相关药品。2019 年 5 月 12 日,在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中,也同样对丹红注射液被纳入重点监控目录等事项表示关注。

  5 月 21 日,步长制药回复上交所问询表示,截至 2018 年底,其中药注射剂部分产品被多个省份纳入了辅助与重点监控用药目录,在政策影响下,丹红注射液年销售量、医疗机构实际采购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于大众最为关注的中药注射液安全问题,步长制药称,丹红注射液不存在媒体所报道的不良反应情况及质量问题,并且公司已经开展了丹红注射液质量再评价研究、丹红注射液安全性研究和丹红注射液有效性研究。(来源:新京报)

  AI 机器学习解读肺部 CT,准确度或可超过人类放射科医师

  目前诊断肺癌最常用的方法是借助胸部低剂量 CT,但存在「结果假阳性和假阴性率高」的缺点,易造成漏诊或误诊。

  近期,Google 与美国西北大学合作,研发了一套基于深度学习的 AI 肺癌诊断系统,它通过西北大学提供的 6716 个 CT 扫描集作为训练对象,训练系统自身以提高对早期肺癌诊断的准确性,最终实现自动图像评估,帮助医生判断患者风险等级。

  图源:Nature Medicine 网站截图

  研究人员借此进行了一项诊断性实验,就解读肺部 CT 能力,将 AI 系统与人类放射科医生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在没有历史 CT 扫描件的情况下,AI 在诊断肺癌的准确度为 94.4%,比人类医生解读的假阳性率低 11%,假阴性率低 5%。在有历史扫描件的情况下,AI 和人类医生的解读精确度没有显著性差异。

  作者认为,虽然 AI 还没有对洋洋爱护你绝大多数患者进行筛查,但这项技术可能对提高全球肺癌诊断率有帮助。(来源:Nature Medicine)

  女子捐献遗体,家属被告知自行领取骨灰山椒草,医学院:会妥善处理

  日前,有媒体报道,三年前,四川宜宾女孩杨家珊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去世,死后捐献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成都医学院接收了杨家珊的遗体用于教学,此后火化成骨灰。

  近期,杨家珊的父亲杨正贵与成都医学院取得联系,希望杨家珊入土为安,让接收单位送回骨灰。但杨正贵得到的答复是「遗体捐献者的骨灰只能是亲属自行领取」。此消息引发不少网友热议,认为「遗体骨灰让亲属自己去领,是不是少了些人性关怀?」

  记者从四川省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四川尚未出台遗体捐献条例,对于使用后的遗体骨灰如何交接没有明确依据。5 月 22 日,记者从成都医学院获悉,学校积极与当地红十字会沟通,在了解情况后,会妥善处理,一定让遗体捐献者家属感受到温暖。(来源:澎湃新闻)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bagua/2019-09-05/104177.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