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华为缺钱?华为松下百合罕见出售旗下公司股权!

  处在风头浪尖上的华为正在卖掉旗下公司股权。

  6月3日凌晨,A股上市公司亨通光电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为海洋51%股权。

  华为海洋及其下属公司主要从事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是华为公司旗下的一家海缆通信网络建设解决方案提供商。2008年,华为与全球海事系统在联合成立该公司,华为占51%的股权。截至到目前,华为海洋已经累计建设海底光缆超6万公里,具备挑战阿朗、NEC、Tyco等国际垄断巨头的实力。

  但现在,华为却计划将华为海洋的全部股权出售给亨通光电,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华为罕见出售旗下业务

  根据亨通光电发布的停牌公告显示,公司将以向华为投资发行亨通光电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 股)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为购买标的资产的对价购买华为投资持有的华为海洋51%的股权。停牌时间从6月3日起,预计不会超过10个交易日。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双方签署的《交易意向书》是在2019年的5月31日,也就是上周五。

  而就在两个月之前,也就是今年的3月份,《华尔街日报》还曾报道称,华为海洋网络公司正大力发展用于网络数据传输的海底光缆。

  当然在那篇报道中也提到,华为海洋此举引来美国政府的猜疑,称这些海底光缆会被用来窃密或发起攻击,构成反情报和安全威胁。报道还引用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的评论称,华为全球海底电缆的优势又被美国瞄准了。

  资料显示,华为海洋成立于2008年11月,全称为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法人为郭平,兼任董事长。郭平同时也是华为公司常务副总裁、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成员、轮值CEO及财经委员会主任。

  ▲华为公司高管郭平

  通过股权穿透会发现,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是华为海洋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华为投资持有华为海洋网络(香港)51%的股权。

  ▲华为海松下百合洋的股权结构

  收购华为海洋股权的亨通光电,其主营业务为光纤光缆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从海外进口预制棒,并自主拉丝生产光纤,然后制造成光缆出售。该公司目前拥有6条拉丝生产线,生产光纤、光缆产品直接销售给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国内电信、广电系统的客户,当属行业龙头,背景、实力都是一流水准。

  从业绩表现上来看,亨通光电近些年来的营收也是可圈可点,年均同比增长在30%以上,只是在净利润增速上有所下滑。

  此外,该公司在5月中旬还曾闹出不小的丑闻。有媒体质疑其33亿预付款与集团69亿其他应收款出现问题,不过随后,亨通光电对此进行了辟谣,但亨通光电的股价还是难逃暴跌的命运。

  按照双方约定的支付方式,如果交易达成,华为将获得亨通光电的一部分A股股票和现金。不过,目前尚未公布交易价格,有媒体猜测应该在百亿规模。

  2

  华为海洋:全球第四大海底电缆建造商

  说完这笔交易,我们还是来说说华为海洋。

  估计很少有人能解释清楚华为究竟是做什么的。大家可能对华为手机、笔记本、路由器等产品很熟悉,但实际上,个人消费者业务对华为来说也就是最近几年才成为核心业务之一。按照华为官网的展示,华为有三大事业群,运营商网络BG、终端消费者BG和企业业务BG。

  而在管理架构上,消费者BG被独立在其他业务之外,剩下的都归属于ICT业务,也就是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业务。在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上,华为不仅有我们常说的通讯基站,其实还有鲜为人知的华为智能光伏,以及铺设海底电缆的华为海洋。

  ▲华为智能光伏已经连续4年全球第一

  从2015~2018年,华为智能光伏的出货量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第一。而在海底电缆建设上,华为海洋在成立7年后就已经成为仅次于阿朗、NEC、Tyco的全球海底电缆工程界第四大从业者。

  在华为海洋成立之前,这三家公司承接全球95%的海底电缆建设,是名副其实的垄断者。但在华为海洋成立之后,垄断被打破。虽然华为海洋目前排在第四,飞凤灵蛇但发展速度惊人。

  研究机构电信地理调研公司指出,2015至2020年,华为海洋网络公司预计铺设28条海底光缆,占这段期间全球完工数量近1/4。

  根据华为海洋官网的数据,截止到今年,华为海洋已经承接了90个项目,累计完成铺设50361公里长度的海底电缆,连起来绕地球一周有余。

  ▲截图来自华为海洋官网

  目前,华为海洋仍在建的海底电缆达上十条之多。

  3

  引起美国及盟友的猜疑和阻挠

  海底光缆对于全球通信至关重要,它承载着97%的国际互联网流量,其中包括电邮以及每日价值10万亿美元的资金流转。

  正因为如此,华为海洋的快速发展也引来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猜疑和阻挠。

  美国从2012年开始,就试图禁止华为参与电信基础建设,包括铺设海底光缆。2017年,澳大利亚则阻止了华为海洋网络公司承建连接悉尼及所罗门群岛的海底光缆。

  根据交易,华为海洋将铺设从悉尼到所罗门群岛的一条逾4000公里的海底光缆。然而,澳大利亚政府则以安全为由拒绝签发系统着陆许可证,因为海底光缆连接霍尼亚拉和悉尼,所以要在悉尼境内架设光缆,所罗门海底光缆公司必须根据澳大利亚电信法申请许可证。另外,澳大利亚将自己拿出1亿美元来投资该项目。最终,所罗门群岛政府迫于澳大利亚的压力不得不接受。

  2017年底,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曾刊发题为《华为的海底电缆项目在澳大利亚引起警觉》报道该事件。

  ▲2018年8月第一届华为北京海缆峰会展台

  转眼到了2019年3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华为海洋网络公司将大力发展用于网络数据传输的海底光缆的行动又引来美国政府猜测。

  据该媒体报道,美国和其盟友一些现任和卸任政府官员都对华为承揽海底光缆项目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这些海底光缆被监听或攻击的风险在增加,华为的介入可能增加中国进行类似活动的机会。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瓦尼纳还表示,美国急切地意识到中方对海缆构成的反情报与安全威胁。

戈罗斯蒂埃塔  然而就像在5G建设方面一样,华为的海底电缆业务虽然遭到美国和盟友的“封杀”,但在西欧国家依然受到欢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还曾在今年的3月14日这样评价到,华为全球海底电缆的优势又被美国瞄准了。

  4

  收缩战线还是变卖家产度日?

  需要指出的是,华为海洋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华为在其中占51%的股权。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150多年历史的海上工程公司,管理着世界上最大的海缆船船队以及大量的海下施工设备。双方都具有各自的优势,珠联璧合。

  从股权结构上来说,华为是华为海洋的控股方,可能更享有话语权。此次华为将持有的华为海洋的全部股权卖给亨通光电,可能意味着华为正打算退出海底电缆行业。退缩?这可是在华为整个发展史上都十分的罕见的事情。

  在今年的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对其供应链进行全面封锁。华为在海外业务上的确面临重大挑战。另外,据部分媒体援引彭博社的消息,有知名人士称,华为目前正在寻求大约10亿美元或港元离岸贷款,目标是五年期和七年期贷款。与几家银行仍处于谈判的初级阶段,并不能保证一定会签订协议。此事目前尚未公开。

  因此,有些网友猜测,华为是不是到了变卖家产度日了?

  但实际上,据笔者猜测,华为很可能正在进行一些战略上的调整。

  从最近几年华为的发展情况来看,刚刚成立没几年的消费者业务后来者居上,成为贡献营收的第一大业务,仅单个事业群的销售收入就占到公司总营收的一半。这有数据可印证。

  据华为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总销售收入7212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593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3489亿元,同比增长45.1%,运营商业务销售收入2940亿元,同比下滑1.3%;企业业务销售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23.8%。

  虽然我们说,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是华为的强项,但却是低利润的脏活和累活,尤其是还跟益达屋国外的巨头搏杀。

  从华为最近的动作来看,的确越来越多的在像消费者业务和企业服务上倾斜。

  6月2日晚,华为发布内部文件宣布,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隶属于ICT管理委员会管理。BU在华为的组织架构中,是与BG并列的一级部门。至此,华为目前拥有三大BG:运营商BG、企业BG和消费者BG,以及两大BU:Cloud&AI产品与服务BU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因此我们说,华为卖掉海底电缆业务更像是战线收缩和战略调整,将人力物力集中到高附加值以及未来技术的研发身上。

  至于需求贷款的事,目前该消息尚未得到核实。而就在今年1月份,市场上也有传出华为向五大行贷款的消息,但随后我们得知,华为在美国封锁供应链之前已经提前准备一年所需的库存。

  因此我们说,华为在布局上的前瞻性,可能是我们无法想象到的,说不定又在准备什么“备胎”呢。

  1,市值近400亿的国产芯片巨头宣布:从美股退市!

  2,不愧为“股神”!巴菲特仅用30个小时刷新历史记录

  3,封杀升级?继华为后,美国或再”断供“5家中国企业!

  4,浙江土豪花5.5亿买私募,却血本无归!这家券商摊上大事!

此文由 探探在线-社会化媒体资讯 编辑,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地址:http://www.tdzyy.com/zixun/2019-09-20/108587.html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评论 暂无评论